守星望月

看星星看月亮,盼星星盼月亮。

【栎来栎远】过冬天

     “It's a beautiful date.But I wanna say sorry coz the traffic was bad”

 1.

  隆冬过去,北京的气温开始慢慢回升,张远路过湖边,湖面只剩薄薄一层冰颤巍巍地支架着,似乎马上就要被下面活泛的湖水冲垮,春天就要到了。


  王栎鑫还在家里等着买回去的菜做饭,张远没逗留太久,加快脚步往家里赶。进楼道的时候口袋里的手机铃响个不停,张远认命地放下手里的袋子接通了电话。


  门铃刚响一声王栎鑫就把门打开了,接过张远手里的菜转身往厨房走


         “远远,怎么去了这么久啊,我水都要烧   干了

    “我路上接了个电话,耽误了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是工作上的事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嗯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啧,远远现在是大明星了,红到日理万机了。”


  张远没接话,靠在厨房的门框上看王栎鑫忙碌的背影。宽松的T恤短裤被穿出了别样的感觉,围巾绕过腰在身后系着一个规整的蝴蝶结,王栎鑫对一些小细节总是很注意。


  张远走过去把头搁在王栎鑫颈窝,王栎鑫闷闷的笑从后背传出来,问他是不是饿了,张远说不是。王栎鑫扭头想去吻他,张远笑着躲开,一个人走出厨房坐在饭桌前发呆。


  吃完饭俩个人坐在餐桌前,王栎鑫敲敲张远的脑袋,提议猜拳决定谁洗碗,张远把头垂下去没说话。到时候了,再晚就舍不得了


  “我们分手吧”


  王栎鑫的笑冻在了脸上,嘴角动了好几次才终于开口

“远远你是不是因为不想洗碗啊,那我来洗好了,你最近确实是太累了”边说边拿着碗就要往厨房走。


  “我认真的,王栎鑫,我累了,我们不合适”一个没拿稳,碗嗑碎在了地上。王栎鑫像是不敢相信一样瞪大了眼睛,泪水洇湿了眼角


  “为什么,是因为上次被拍到吗?不是已经被压下来了嘛,


  “那以后呢,你真的觉得能一直瞒着大家吗?”


  “我们可以等适当的时机就公开啊,现在社会的包容度很高的,你为什么不愿意试试呢”

王栎鑫不停地问为什么,眼泪汹涌得像是要淹死人,张远淋了一场大雨,被浇得透不过去


  “可是我赌不起,我不能把自己的命运压在别人身上,我不想再每天窝在沙发上玩三国杀,过没有白天黑夜的日子了。分手对你对我都好,王栎鑫,你明白吗?”


  王栎鑫走了,穿着拖鞋,外套还挂在衣架上。


  外面在刮风,裹挟着沙石打得窗户啪啪响,发出呜呜的嚎叫声,不知道是在哭还是在笑。张远不敢去望楼下王栎鑫离开的身影,坐在餐桌前看那个碎了的碗,好像心也被挖走了一块儿,血淋淋的。


  2


  几天后张远到家后就看到王栎鑫坐在沙发上,他说是来取东西的,分手了就断干净。张远走回卧室把王栎鑫的衣服拿出来,整整齐齐地摞在行李箱里


  王栎鑫轻飘飘地瞥了一眼,神情带着戏谑

“怎么就这么几件啊,还都是夏天的衣服”


  “因为我们冬天根本不出门啊,你说要等夏天再出去,所以带来的都是夏衣……”

    

  张远顿住了,没接着说下去。冬天不出门跟张远有关系,张远怕冷,北京零下的天气几乎让张远放弃了出门的想法。王栎鑫又在家里待不住,想法设法得想拉张远下楼遛弯,张远为了逃避,跟王栎鑫再三保证等天气回暖就出门,为此还列了要跟王栎鑫夏天做的事的清单。王栎鑫笑着骂他就会画饼,却还是个小心翼翼地把纸条收好,继续陪着张远在家里发霉。


  王栎鑫显然也注意到了张远的停顿,死死地盯着张远看,似乎想从张远脸上找到些什么。张远把行李箱的拉杆递出去,王栎鑫没接


  “你真的觉得我来这一趟就是为了这几件衣服吗?”


  张远直视着王栎鑫,说他不在乎你到底为了什么,他现在只求事情赶紧结束


  王栎鑫摔门走了,巨大的震颤声把张远唤醒,张远浑身脱力一样瘫坐在了地上,他差一点就要避开王栎鑫的眼神了,在漫长对视的每一秒,那些建立起的堡垒都在快速崩塌,最后碎成了一地残渣。


  他们俩是在深秋在一起的,饭局上王栎鑫醉熏熏地凑到张远耳边问要不要在一起,张远鬼使神差地点点头,然后俩个人在餐桌底下拉着手偷笑。依偎了一个冬天,还没等到夏天,那些春暖花开的约定没机会实现。叶子重新长出来了,他俩却散了,张远有些荒谬地想当初应该再等等的,等过一个夏天再分手,可回不去了


  

  他们的故事注定没有夏天。


  3


  王栎鑫陆陆续续地来了好几趟,每次来都带走一些东西,也不多拿,就这么一点一点地抽离出张远的家。就剩下一把吉他了,吉他是在王栎鑫知道陆虎在教张远乐器后带来的,把人捞在怀里握着张远的手指头说 我虽然水平比不上虎子,但是教你也够用了。张远调笑他是不是吃醋了,王栎鑫不说话,在张远脖子上烙了个吻。


  张远在电话里说要不给你寄过去吧,王栎鑫沉默了许久,要不是呼吸声顺着听筒传过来,张远都以为对方睡着了。


  “我过几天在北京有个活动,正好顺路,我亲自过去取吧”


  “好,那我等你来取”


  在听筒那边沉默的时间里中,自己到底是怎样的心情,张远不敢细究,反正把心捂得严严实实就不会露出马角。


  一等就是一个月,王栎鑫瘦了好多,下巴冒出胡茬映得脸色都发青了。张远瞥过头不去看王栎鑫憔悴的样子,自顾自地去翻那把吉他,没翻见,王栎鑫叹了口气,自己走到一个柜子里把吉他取出来


  “你总是丢三落四的,每次都不记得把我的东西放在了哪里”


  “It's a beautiful date


  But I wanna say sorry 


  coz the traffic was bad”

  

     王栎鑫坐在沙发上开始唱歌,嗓子哑的不像话,唱到好几处都发不出声音,不同于蘑菇屋的悲伤,更像是已经精疲力尽,他们都太累了。张远听得心搅在了一起,胃里翻江倒海,可惜他吐不出任何东西,也流不出一滴眼泪。他早就把心都掏干,泪都流尽了,王栎鑫面前这个形如槁木的躯干,已经没有能力拼凑出一份完整的爱了。


  这是这么长时间以来他俩第一次安安静静地待在一起,没有质问与眼泪。王栎鑫没带走吉他,他把吉他送给了张远。临走的时候丢下一句


  “远远,你当初选择跟我在一起是错误的决定,你没那么爱我。”

  

    门轻轻合上的时候张远才僵直中反应过来,像是延迟反应一般,心房传来剧烈的疼痛,因为捂得太紧了,里面的血肉都开始腐坏,一刀刀被凌迟得透不过气,张远终于蹲在地上拗哭出声,分不清眼泪是因为伤心还是痛楚带来的自然反应


  

  不是的


  不是的


  王栎鑫才是那个错了的人,他错在既不知道,也说反了意思


  4


  张远接过一个电话,是王栎鑫母亲打来的


  “小远,我和栎鑫爸爸都知道了你们的事。你是个好孩子,我们都知道,你们在一起我们都是不反对的。可是这个世上不是只有我们几个人,你们又是公众人物……唉”


  “你也知道栎鑫前几年在网上被骂的样子,阿姨实在是不忍心看你们再经历一次了。退一万步讲,不去管那些外界的声音,小远,你们有想过以后吗?栎鑫还有俩个孩子,你们要怎么向他们解释你们的关系呢?这个社会真的能接受吗?”


  “这条路很辛苦的,你们的事业刚有起色,下一次再等到这么一个机会就不容易了……”


  

  张远已经听不清后面的话了,王栎鑫妈妈的哭声在脑子里轰鸣。这些道理他都知道,只是一直在侥幸罢了,过去的细枝末节一点点回想起来,王栎鑫每次跟家里打完电话红着的眼眶,兄弟们喜忧参半的眼神,还有经纪人的旁敲侧击……现实从来都是血淋淋的,是他一直不愿意面对


  张远见过王栎鑫被网暴时候的样子,那么灵动的一个人像是被抽干了一样,开始躲避路人的眼神。如果再来一次他们真的能挺下去吗?张远不敢赌,不敢拿王栎鑫来赌


  他说了分手,明明是在说故意刺伤王栎鑫的话,可是张远自己每次都痛得想要蜷缩起来


  

  只有张远自己才知道在等待王栎鑫回答时那些隐秘的期待,明明知道见面会更痛,但还是可怜的祈求那一颗裹了砒霜的糖。张远看了好多次王栎鑫走出去的背影,可这次他真的不会再回来了,那扇门分隔出俩个世界,张远亲手丢掉了钥匙。


  

  但是王栎鑫,我不后悔和你在一起的每一秒,我爱你


4.

  

  手机响起了短信提示音,王栎鑫母亲的消息映入眼帘


  “孩子,谢谢你,我对不起你们,但这样是最稳妥的做法。”


  张远说我知道,我都知道的。


  王栎鑫今年34岁,张远37,俩人都早就过了而立之年。年轻的时候觉得爱情大过天,后来才知道唾沫就能淹死人,那些情呀爱呀都只是生命的一小部分,要难过的事太多,再添一笔说不定就真把人压垮了。爱人一场就送对方个最好结局吧,他们都没有几个十五年能沉寂了。


       张远一个人去逛了公园,在北京待了好多年,每条路都走得再没新意,走累了就坐在长椅上发呆。


  北方的风不够温柔,带着寒意凛冽地像是要把天地都劈开,新冒出的叶子被撕扯得瑟瑟发抖。柳絮都跟着风转成了漩涡,张远坐在公园的长椅上没挪动,细密的绒毛以为找到了永远的避风港,飘飘转转地扒满了鞋,像结的一层霜。张远把身上的大衣裹紧,觉得有些可笑,怎么会以为等到了春天呢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明明冬天还没有结束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.

  

评论(33)

热度(248)
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